農委會:從未規劃進口含基因改造食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從未規劃進口含基因改造食米

2009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8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日前預告基改稻米等基改食品查驗登記制度,最快11月底公告實施,農委會28日表示,雖然我國加入WTO 承諾進口稻米數量,但為維護生產環境暨確保產業發展,從未許可或規劃進口含基因改造食米。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在立院表示,如果開放進口,他就會下台。

農委會指出,衛生署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4條規定,預告「增列基因改造稻米、木瓜及其他未特別指定之基因改造食品,應向衛生署辦理查驗登記」,應係該署將該項基因改造產品納入食品安全評估之前置作業,並不表示已經許可進口基因改造食品或許可在國內種植基因改造作物。

農委會強調,目前不能進口基改稻米,政府採購進口食米招標文件亦明確規定不得含基改成分,且基於國內生產環境與消費者權益,農委會表示,不會開放基改稻米,且國內目前未通過或核准任何一項基改稻米種植。未來基因改造作物發展以非食用作物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