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腹燕鷗 回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腹燕鷗 回來了

2009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洪有志近年持續保護此全國獨一無二的燕鷗飛舞秀,他說,去年12月6日舉辦賞鳥季後,北門潟湖黑腹燕鷗鳥況從幾萬隻驟降剩幾千隻,沒多久全部不見,他追蹤發現黑腹燕鷗北移至嘉義縣白水湖地區棲息,生態保育協會和縣府等探討黑腹燕鷗消失原因,加上他的田野調查,發現舉辦賞鳥季的人為干擾、北門潟湖外的王爺港汕沙洲流失、去年魚塭養殖減少,是逼得黑腹燕鷗北遷的3原因。

洪有志說,今年因魚塭復養、沙洲復育,覓食和棲息環境的衝擊減少,黑腹燕鷗今年9月初就已陸續飛抵北門,比往年提早,目前約2萬隻,鳥況也比去年好,11月中飛抵數量達高峰。

黑腹燕鷗白天在附近魚塭覓食,傍晚5點返回井仔腳北門潟湖上空上演黑腹燕鷗飛舞秀,隨後「解散」停歇潟湖上的蚵架休息,翌日清晨5點半再來一次「閱兵」盤旋飛舞後散開,這是最佳的兩個賞鳥時段,濱海國家風景區在鹽鄉民宿合作設有賞鳥解說站,遊客可到解說站先進行賞鳥「勤前教育」,洽詢電話786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