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清潔能源挑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展清潔能源挑戰多

2009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4日新華網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3日在天津舉行的「2009中國電力論壇」上說,中國能源的清潔化發展進步很快,電力結搆朝着綠色化方向邁出了較大步伐,但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

2008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8.9%,比1980年提高了4.9個百分點。

從電力結構看,中國水電裝機已躍居世界前位,目前水電裝機總容量超過1.7億千瓦;核電產業正在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中國正在建設的核電裝機容量達1892萬千瓦;風電開發方興未艾,目前風電裝機已達到1600萬千瓦;燃煤電站高效清潔化水平不斷提高,今年1至9月,全國燃煤電站每千瓦時供電煤耗341克,比30年前下降了23.9%。

但是,中國清潔能源發展之路還面臨着諸多困難和挑戰。一是燃煤火電綠色發展的任務艱巨。中國目前電力總裝機的75%為燃煤電站,正在建設的2億千瓦電站項目中,煤電占50%。儘管淘汰小火電取得了巨大成績,但20萬千瓦及以下的純煤火電機組仍有8000萬千瓦左右。電力在提高效率減少排放方面還需付出很大努力。

二是水電發展緩慢舉步維艱。中國水資源豐富,技術可開發裝機容量為5.42億千瓦。但是,近幾年來由於移民、環保等原因,新開工的水電電站項目明顯減少,水電發展面臨技術低谷的局面,迫切需要提出新舉措促進水電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新能源發展任重道遠。目前風電產業化剛剛起步;大型風電廠聯網技術存在缺陷,運行管理尚無成熟經驗;太陽能和生物質能發電還面臨着諸多技術因素制約,相關政策措施極待完善。

四是核電安全有序發展需引起高度重視。當前全國許多地區和電力企業發展核電的積極性很高,核電建設步入較快發展階段,目前迫切需要新的規劃,引導核電產業有序發展,建立健全技術標準和政策法規體系,保障核電產業安全發展。

中國政府嘗試將積極採取新能源發展促進政策,爭取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