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魚?高美橋附近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魚?高美橋附近魚群暴斃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高美濕地又遭殃!生態解說員陳文陞昨帶遊客到高美橋附近,忽見排水溝浮現暴斃魚群,他擔心若是上游毒魚,最近將到濕地過冬的稀有候鳥黑嘴鷗可能吃到毒魚,相關單位昨已趕往採樣和設法清除。

當地居民昨天傍晚經過高美橋時驚呼連連:「怎麼死這麼多魚?」陳文陞說,遊客本來沈醉在濕地美景,但定睛一看,包括彈塗魚、小尾台灣鯛全翻了肚皮,陳文陞馬上通報警方、環保與農業保育單位,懷疑有人在上游大排電、毒魚。

陳文陞擔心地說,這個季節是黑嘴鷗到高美濕地過冬時節,黑嘴鷗全世界僅存2000多隻,萬一吃到毒魚,可能就會造成稀有鳥類浩劫。

縣環保局海區稽查隊人員、當地員警也趕到現場取樣化驗;中縣農業處保育科長李代娟表示,高美橋不屬於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但電、毒魚都違反漁業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6萬到30萬元罰款。

李代娟說,也不排除可能是社區汙染或旱季造成水中溶氧量不足,導致幼苗魚群死亡,有待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