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孔雀魚白河溪流現蹤」可能為錯誤的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瀕臨絕種孔雀魚白河溪流現蹤」可能為錯誤的訊息

2003年06月20日
作者:小毛

台灣本土原生種的大肚魚只有一種,就是青魚,身體為單色(銀白色、銀綠色)並無花紋。公魚沒劍尾,臀鰭是三角形的,長度約1-2公分左右,生殖方式是卵生。孔雀魚是商品名,大肚魚是俗稱,是早年由國外引入控制孑孓的外來種,他們的臀鰭都是橢圓形,生殖方式是胎生。該新聞可能在內容報導上有錯誤。



環境資訊電子報回覆:

6月19日台灣新聞掃瞄關於「瀕臨絕種孔雀魚白河溪流現蹤」一事,經多位讀者反應及查証之後,經推測可能為錯誤之訊息。根據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建置之魚類資料庫,以及尋回台灣的淡水魚網站等資料,台灣本土的魚種為青魚,在1911年引進大肚魚,1970年後引進孔雀魚與帆鰭胎生之後,在強勢競爭之下幾忽乎不再被發現,甚至很可能已經絕種。尤其是新聞中提及有橘色斑點,如果不是繁殖期在腹鰭旁的婚姻色被誤認為斑點,否則就不是原生的孔雀魚(較正確的名稱應為青魚)。

根據資料顯示,青魚原本普遍分布於中北部的溝渠、池沼和水田的水表層,體形小,公魚沒劍尾,臀鰭三角形,生殖方式是卵生,大約只有3-4公分長,全身佈有小黑斑,雄性的腹鰭在生殖季時會變紅,但均無明顯而漂亮的體色或斑紋。牠們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也會吃蚊子或其他昆蟲的幼蟲,所以也是蚊蟲的防治魚種。

部份讀者來函談到大肚魚以及孔雀魚的區別,在花科裡的魚,因為大多具有美麗的斑紋或花色,尤其在經過人工培育及雜交之後,出現許多漂亮的品系,都泛稱或俗稱為孔雀魚,已並非是指單一的魚種。因此,一般人已難以分辨正確的名稱了。

中文名
學名
科名
附註
青鱂魚
Oryzias latipes
怪頜鱂科
本土原生
大肚魚
Gambusia affinis
胎鮰科或花鱂科
1911引進
帆鰭胎生回鮰(或鱂)
Poecilia velifera
胎鮰科或花鱂科
1970後引進
孔雀魚
Poecilia reticulate
胎鮰科或花鱂科
1970後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