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批「綠色礦山」將產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首批「綠色礦山」將產生

200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9日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年中國礦業迴圈經濟論壇昨天在山東煙臺舉行。為鼓勵企業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污染,一些在礦產資源綜合利用方面走在前列的大型礦山,將有望成為中國首批「綠色礦山」。

礦石開採會產生大量暫時沒有價值的「廢渣」,因此在許多礦山都能看見堆積如山的尾礦,不僅佔用土地、浪費資源,嚴重污染環境,還可能產生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

據中國礦業聯合會會長、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副主任李元介紹,「綠色礦山建設暫行辦法」「綠色礦山基本條件」等相關檔目前已經制定。其中規定,「綠色礦山」的廢水重複利用率要超過90%或實現零排放,礦山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率要達到國內同類礦山先進水準。對取得「綠色礦山」稱號的企業,在資源利用與保護項目支援、礦山用地、礦業權獲取等方面,同等條件下將予以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