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現22年來最早降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出現22年來最早降雪

200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1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國家氣象局網站消息,今冬11月1日,北京出現22年來最早的降雪。對此,國家氣候中心氣候影響評估室主任張強認為,大氣環流調整經向環流加大,冷空氣活動強是主要原因,厄爾尼諾事件(台灣翻譯為「聖嬰現象」)發生的間接影響。

9月以來大氣環流一直平穩以緯向為主,10月末突然調整為經向環流,致使東亞地區中高緯度高度場偏低,東亞大槽偏強,從而利於強冷空氣南下與底層來自海上比較豐沛的暖溼氣流交匯,影響中國東部地區,引發雪雨天氣。

同時,厄爾尼諾事件的發展對北半球中高緯地區遭遇寒流和暴風雪襲擊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前期中國東部地區乾旱並非受厄爾尼諾影響。自10月中旬後,大氣對海溫的相應加快,而較穩定。厄爾尼諾影響對中國氣候的影響開始逐步顯現。

10月以來中國天氣氣候異常的特徵與1960年和1987年的同期演變有相似性,專家分析預計,今年冬季中國氣溫較去年偏低氣溫,冷暖起伏大,新疆、內蒙古、東北等地應有針對性的做好農作物、人、畜安全越冬和防御流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