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倒又染病 噴藥搶救老莿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倒又染病 噴藥搶救老莿桐

2009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歸仁國中部分老樹感染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傾倒,後壁鄉平安社區魚寮部落有棵百年莿桐最近罹患莿桐釉小蜂疾病,前者可能採熏蒸消毒,後者則要噴藥治療。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人員昨天到歸仁國中,希望在5天內檢查治療校內樹木,防治褐根病擴散。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說,除緊臨圍牆旁的木棉樹,籃球場旁的榕樹、棕櫚樹和樟樹已倒地,只剩樹頭,再不以熏蒸消毒恐會感染其他健康樹。

後壁鄉平安社區理事長莊豐隆說,魚寮部落有3棵珍貴的百年莿桐老樹,其中一棵在莫拉克颱風時因狂風暴雨,造成老樹地基流失,被強風連根拔起倒塌。

魚寮居民請來挖土機將老樹扶正,但僅以電線桿與繩子支撐老樹,支撐力量不夠,而且最近葉子還染病,冒出一顆顆的顆粒狀,居民都很擔心。

副縣長顏純左與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公園管理科長詹煥榮昨天下午前往勘查,詹煥榮說,老樹罹患莿桐釉小蜂疾病,顏純左要求立即處理,規劃支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