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城市氣候威脅 達卡馬尼拉首當其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大城市氣候威脅 達卡馬尼拉首當其衝

2009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2日路透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針對11個均位於沿岸或河流交會三角洲的亞洲主要城市進行研究。研究中以1分至10分來評估它們面對的氣候變遷威脅、調整適應能力,以及對人民生計的衝擊。

名為「大型城市的巨大壓力」的報告顯示,許多亞洲主要城市對抗海平面上升、暴風雨和其他氣候變遷變因的能力都極其脆弱,人民生命和經濟都承擔巨大風險。這些城市包括印度加爾各答、柬埔寨金邊、越南胡志明市、上海、泰國曼谷、香港、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新加坡,合計人口達1億2000萬人,而且還在成長中,使它們面對的氣候風險更加惡化。

孟加拉首都達卡被評為9分,是最無力應付氣候變遷的城市。報告指出:「這座貧窮的大型城市,只比現有海平面高上數公尺,經常性的受到熱帶風暴和水災侵襲,適應能力也非常有限」。

雅加達和馬尼拉的分數均為8分,主要原因來自於它們的規模、經常受水災侵襲的程度以及相對的低度應變能力。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也在威脅著雅加達,同時它的陸地面積正在快速流失。雅加達灣區的海平面預計以每年57公釐的速度上升,在2050年前很可能淹沒雅加達北部廣達160平方公里的面積。」

香港、吉隆坡和新加坡則是風險最小的城市,部份原因來自於它們都是富有城市,而且具備強有力的行政管理,儘管香港和新加坡仍受海平面上升和水患威脅。吉隆坡面臨的威脅,則包括大型風災之後的水患和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