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擴廠需水 海淡計畫造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擴廠需水 海淡計畫造水

2009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5日聯合報麥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麥寮六輕將擴廠,需水量增加,一年多前推出海水淡化計畫,建造兩座實驗廠,一旦計畫成功,台塑在開創油業、電業王國之後,將再跨越水的領域;但是製程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是否符合環保節能,國內環保團體不抱樂觀,台塑能否再開創「海淡」新奇蹟,令人拭目以待。

六輕擴廠將使單日用水量從25.7萬噸增至34.5萬噸,除了節水,還必須找水。據了解,六輕除引用集集攔河堰的主要水源,還向水利會「借水」,但仍不足,所以推出海水淡化廠計畫,期能以「造水」來解決水源不足窘境。

此外,六輕也有意規畫闢建350公頃淡水湖及158公頃的雨水回收場,以因應枯水期,但這都只是規畫階段。工業局環評小組對六輕用水,除希望減少對外依賴,更以新加坡、以色列海水淡化成功例子,要求台塑應多費心在「海淡」技術開發,不要動輒期待以增加用水配額的方式,來面對嚴峻的用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