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鏽管線裂 汞汙泥堆6年沒人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貨櫃鏽管線裂 汞汙泥堆6年沒人管

2009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5日聯合報萬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汞汙泥,地方傳出縣府將就地利用蒸燒處理,引起恐慌。萬丹鄉長郭寶聯及新園鄉公所主秘方永松、縣議員李香蘭、潘裕隆等14日到現場勘察,看到8千多噸的汞汙泥堆放場,縣府環保局雖豎立管制牌示,卻乏人管理,石棉瓦房破爛不堪,太空包底下接滲漏雨水的塑膠管和容器、斷裂變形,另貯放桶裝汞汙泥的貨櫃屋,斑駁鏽蝕。

縣議員潘裕隆、李香蘭說,法院於92年曾作成和解協議,要求將這批汞汙泥運回台塑仁武廠作熱處理,迄今沒有動作,執行效率令人不敢苟同。

環保局長林雅文說,該局在汞汙泥現址設有4口水井,定時檢測成分,目前未發現有遭到汙染情形;貨櫃外觀雖腐蝕,但貨櫃內另用鐵桶裝著汞汙泥,不會滲漏;未來會用帆布袋包起來,減緩腐蝕速度。他表示,台塑公司原本要著手處理,最近因環保署又將該址公告為整治場所,該公司要多支付一大筆費用,再生歧見。未來不排除由警察押送,將汞汙泥送回台塑,維護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