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 4年內雙軌電氣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鐵路 4年內雙軌電氣化

2009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7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民苦等10幾年的東部鐵路台東到花蓮路段雙軌化、電氣化工程,預定12月初動工,工程期限也由原規畫的7年縮短為4年,即民國102年就完工,屆時不僅台東會有更多直達班車,台東到台北也只要4小時。

交通部鐵路工程局指出,花東鐵路電氣化已列入政府擴大公共建設重要計畫,東部鐵路目前就剩台東到花蓮路段尚未電氣化、雙軌化,因此現在台東到花東只允許柴油車通行,且是單線通車,通行車輛有限,最高速度只能達每小時110公里,未來改成全線雙軌電氣化,不僅通車時速可提高到130公里,且可雙向通車,台東到花蓮通行的車輛可以增加。

鐵工局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全長155公里,工程內容包括隧道新建、老舊橋梁改建、路線站場軌道新建、改善、照明工程等,完工後台東到台北只要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