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溫幅度可「高達6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升溫幅度可「高達6度」

2009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7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全球平均氣溫的上升幅度可能高達六度。

全球碳計劃(Global Carbon Project)說,二氧化碳排放在2000到2008年期間增長了29%。這一增長全部來自發展中國家,但其中四分之一是為發達工業國家生產消費品造成的排放。

《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這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的奎裏教授說,考慮到近年的溫度變化趨勢和改變能源基礎設施所需要的時間,下個月的哥本哈根會議將是各國以平穩、有序的方式把氣溫增幅控制在兩攝氏度的「最後機會」。這一新發現應當會增強氣候變化問題的政治緊迫性。

奎裏教授警告,如果下個月的協議約束力不足或者得不到足夠的尊重,到2050年全球變暖的程度就不是2、3度,而是5、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