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鯨魚擱淺東灘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神秘鯨魚擱淺東灘死亡

2009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7日東方早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下午,上海市漁政局接到當地漁民舉報,在長興島橫沙東灘,發現了一頭約10公尺長、重約10噸的布氏鯨擱淺在橫沙東灘竄溝靠近北導堤的淺灘上。鯨被發現時,尚未死亡,但它卻無力返回大海。漁政人員經過2天施救,仍無法將這頭龐然大物送回大海。13日上午,這頭布氏鯨死亡。

上海海洋大學魚類研究專家唐文喬判斷認為,這是一頭布氏鯨,是鬚鯨的一種,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資料顯示,布氏鯨常常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地點,如日本、斯里蘭卡、南非和西澳大利亞等地方的外海,現存數量粗略估計約有9萬隻左右。

專家認為,從其外表保存完好來看,布氏鯨應該是誤入長江口,很可能由於受傷或生病導致身體機能出問題,性別尚無法判定。上海海洋大學科技處陳文銀老師分析,由於布氏鯨依靠自身發出的聲波判斷方向,一旦其經過的海域有船隻經過,發出類似的頻率,就極有可能擾亂布氏鯨的判斷,這也可能是其迷失方向誤入淺灘的原因。

資料顯示,有關布氏鯨活動細節、交配習慣等方面還沒有較准確的研究成果,其無疑是蔚藍大海中相當神秘的一種鯨魚,甚至有「最不為人知而最與眾不同的鯨」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