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給我新的手機充電器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不要再給我新的手機充電器

2009年11月19日
作者:黃雋

花錢,買東西後,你知道這東西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喔,我也不知道,不過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了解,原來每個物品背後的故事在哪裡。其實每一點購買的行為,都是一種力量!

 

每個人應該都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吧!為什麼手機的充電器,筆電的充電器,每支都給我不一樣的?從過去十年以來,我要用一大盒鞋盒裝下我用過電器設備的變壓器,尤其是手機充電器,這真的毫無道理的浪費啊!

為什麼有這種發展呢?很簡單,廠商為了寡佔市場,不讓對方獨大,每一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來設計生產這種明明就可以統一規格的裝置,因此我們囤積了這麼多充電器,完全只是為了廠商的利益啊,那消費者和消費者的地球呢?當然就被拋諸腦後啦。

幸好這件事不再一直上演,目前已經有新的發展。

以歐洲為主的全球通訊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最近關注了這件事,打算發起一項變革(早該變革了),讓聯盟旗下的廠商都製造同樣規格的接頭,使手機充電器有統一的接頭可重複使用。

這有什麼好處呢?先讓我引用一下原文:

the Universal Charging Solution could provide some serious environmental benefits. For one, it will dramatically decrease the number of chargers produced, shipped and discarded, preventing all that waste from winding up in landfills. The new solution is expected to eliminate about 51,000 redundant chargers. Plus, the chargers will reduce phones' standby energy consumption by 50 percent and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by about 13.6 million tons every year.

簡而言之,我們都知道這樣很浪費,但消費者無力改善。此一變革可帶來充電器的減產、運輸和廢棄物,估計約可減少51000個充電器的生產。因為減少充電器,還可以連帶解決許多無用充電器插在牆上的待電消耗,減少珍貴能源的浪費,每年可為全球減少大概1千3百萬噸的CO2!

好吧,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非常開心,亞洲的製造商應該也會對此決定印象深刻,因為未來要銷到歐洲(其實是全世界)的手機都得用同樣規格了!

不過回過頭來,我還是得煩惱藏在衣櫥鞋盒裡頭的各式變壓器,該怎麼丟棄啊?

※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