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個 加州政府提碳排放限額交易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美首個 加州政府提碳排放限額交易計畫

2009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加州政府今天提出一份「限額交易」計畫,希望能大幅減少加州的碳排放量。若這項政策能順利通過,加州將是美國第一個制訂碳排放量限額與交易程序的州。

加州在2006年通過的全球暖化因應法案「AB 32」規定,加州全州在2020年前,將減少二氧化碳、甲烷與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15%。加州空氣資源局(Air Re-sources Board)今天公佈的限額交易(cap and trade)計畫,將是AB 32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根據限額交易計畫,加州將從2012年起,針對發電廠、煉油廠與水泥廠等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工業,分發碳排放量許可,這包括規模較小的工業設施與石油燃料廠、天然氣工廠等,但農業不包括在內。計畫初步將針對600家加州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實施排放限制。

所謂的「cap」 是指這些被管制的工廠,若在營業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必須取得排放許可證,且有總額限制。由於某些公司可以透過環保措施減少碳排放量,節省下來的排放量將得以出售給其他污染較大的企業,一方面可以享受出售的所得,還可以獲得財政獎勵。

至於交易上限、銷售單價與交易程序,預計要到明年年底前,才會正式對外公佈。

阿諾接任加州州長後,一直致力於推動綠色經濟,AB 32 法案是全美第一個全面管制、量化、並具有成本效益的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法案。加州並通過全球第一個低碳燃料標準,要求燃料供應商必須減少燃料碳排放量,才得以在加州境內銷售。加州行政部門也通過一項條例,要求在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的組合標準必須達到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