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牛糞做肥料 陳清潭搶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撿牛糞做肥料 陳清潭搶商機

2009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牛肉開放進口,引起消費者恐慌!台灣本土牛被認為安全衛生,連牛糞都有人要。彰化縣二水鄉有人專撿牛糞,做成有機肥,1公斤可賣6塊錢,真是名副其實的「糞土變黃金」。

陳清潭原本在田中鎮飼養乳牛,早期由於牛隻少,牛屎都由附近的農民前來收走,後來當地酪農戶在農會輔導下成立酪農專區,當地牛隻躍升為1200多隻,排泄物的處理成為一大課題。

他與其它農戶看準商機,合資成立有機肥料廠,陳清潭掛名執行董事,他的工作每天到各家牛棚巡視,一旦牛糞累積達一定數量,便載運到工廠做堆肥處理,經過發酵及益菌培養,每個月可產製約50公噸的有機肥,一包25公斤裝的有機肥可賣150元,對牧場來說,是筆可觀的收入。

他說,台灣有機肥市場,百家爭鳴,他們以牛糞當介質,在台灣較少見,市場區隔容易。他強調,牛糞作成的有機肥,富含纖維質,透氣性高,施用於土壤除可增加肥力外,並可改善土壤孔隙結構,有利作物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