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耗資60億建大壩 引發反對聲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耗資60億建大壩 引發反對聲浪

200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湘江大壩從20年前動議起,就飽受爭議和反對,甚至催生了一個專業新名詞-「不可行性論證」。但最近,這項總投資近60億元的工程已開始動工了,5年後將完成。

2007年8月15日,民意開始正式被吸納進決策參考範疇,湖南省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公開向民眾徵集建議和意見。但有網友發現,該民調數據可能造假。

2008年10月以後,飲水危機再度顯現。同時,因國際金融危機,北京當局出臺了四萬億的經濟刺激計劃,各地政府紛紛往北京申報投資項目。

9月25日,長沙樞紐工程已經獲得了環保部、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的批文,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向國家發改委出具了諮詢評估報告,距離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最終批文僅有一步之遙。

9月30日,湘江長沙綜合樞紐工程在長沙市望城縣高塘嶺鎮開工了。5年後,一座擁有1,750米長的壩頂公路橋在內的湘江大壩將截斷湘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