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農業發展循環經濟大有可為,但任務艱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中國農業發展循環經濟大有可為,但任務艱巨

200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新華網 合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大學循環農業研究中心主任高旺盛教授表示,中國是世界人口大國、農業大國,在低碳經濟即將到來的時代,中國農業發展循環經濟大有可為,但同時任務艱巨。

由科技部農村司在合肥舉行的「循環農業科技發展研討會」,會議的主題是「發展循環農業,促進節能減排」。

高旺盛說,循環農業不是技術復古,而是依靠現代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以及新產品支撐下的新型農業發展模式,其根本特徵就是實現農業的「一高兩低」,即資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污染排放最低。

據介紹,在科技部「十一五」支撐計劃支持下,2007年啟動了「農田循環高效生產模式與技術體係研究示范」重點項目,在全國14個省區實施。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初步建立了近50個不同類型的循環農業技術核心基地,取得專利79項、國家和行業技術標準59項。形成各種單項循環農業技術模式65項,直接示範區800多萬畝,輻射帶動5,000多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