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 十年抵一千三百座大安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建築 十年抵一千三百座大安公園

200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候異常,再加油價等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促使越來越多建築採節能、綠建築設計。根據內政部建研所統計,截至今年10月為止,這10年來,全台共有2,300餘座建築獲頒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共減少52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1,300餘座大安森林公園可吸收的量,省下的水電費更高達21.9億元。

據建研所統計,綠建築標章開辦至今整整10年,初期,每年只有個位數案件申請,隨著環保觀念日益普及,申請案件逐步成長,近2、3年來,每年有二、三百家公、民營業者提出申請,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2,300餘座建物獲得綠建築標章或是候選證書。

建研所官員指出,要取得綠建築標章或認證並不容易,因為政府納入評審項目很廣泛,包括建材採用、基地保水、節能設施、污水垃圾改善等,其實國內許多建物或多或少都已採用節能、環保設施,並未向政府申請綠建築標章,因此這類「廣義綠建築」節能效益,應不亞於上述政府統計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