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好渴 下月起中南部恐限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好渴 下月起中南部恐限水

200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後,新竹以南久旱不雨,水庫水位大幅下降。竹苗地區已採取夜間減壓供水;台南縣曾文水庫水位降到常規線以下,有些水庫只能撐到明年2月,下月起,中南部民眾要有限水的心理準備。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張明翰說,竹苗地區採夜間減壓措施是為了減少管線破漏造成的浪費,依目前供水情況,永和山水庫只能撐到明年2月。至於曾文水庫,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段勝雄指出,8月莫拉克颱風前,曾文水庫的水位是194.7公尺,現在的水位是207公尺,扣掉庫底淤積,可能比莫拉克颱風前的蓄水量還少。南區水資源局已有最壞打算,不排除12月中旬展開限水措施。

段勝雄說,莫拉克颱風時,多達90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被沖入曾文水庫,淤積量等於一座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在一片缺水聲中,桃園縣石門水庫蓄水量仍在安全標準,在明年春節前,無缺水之虞。供應台南、高雄地區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也還未出現缺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