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生安全部批評 新的核電廠設計有欠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衛生安全部批評 新的核電廠設計有欠安全

2009年11月30日
摘譯自2009年11月27日,Guardian英國,倫敦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安全主管機關「衛生安全局」(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譴責核能產業新的電廠設計有許多方面安全疑慮,因此該單位無法建議興建新的核反應爐。此舉使英國能源規劃陷入混亂。

法國和美國的先進反應爐對這次「核能復興」計畫十分重要;該計畫旨在維持供電並減少碳排放。未來10年,英國政府需要興建數個核電廠,以取代老舊的核能與火力電廠。

但衛生安全局必須同意新電廠設計的安全性,電廠才得以興建。在研究過最新的法國EPR(歐洲加壓反應爐)與美國AP1000核反應爐設計後,做出結論表示:「我們已經發現數個設計上需改善的安全性問題,假若這些問題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改進,我們將不會核發認可。

衛生安全局「新建物部門」的負責人阿拉斯對評估時程落後進度一事感到挫折。他表示進度落後是由於推銷新反應爐的公司並未提供足夠資訊,且他領導的「新建物部門」也缺乏訓練有素的員工可執行任務。

衛生安全局公開報告中指出,法國Avera 與EDF公司提倡的EPR反應爐中,並未將安全保護與控制系統分開。報告中也批評EPR反應爐並未完全符合國際認同的良好措施。

該報告也對EPR整體結構安全性提出多項疑慮,並指出「目前還無法斷言,這些安全問題是否能因單純的設備更動而有所解決,亦或是必須要進行設計上的更改。」

日本東芝集團所屬美國西屋公司的設計,也被衛生安全部批評其內部災害的安全設施有「顯著缺失」。

業界專家指出,衛生安全部對英國政府的整體能源規劃負有成敗之責,因為該單位可能推遲原訂2017年運轉的核能發電計畫。屆時,多數的舊核電廠將已退役、火力發電廠也將關閉,而再生能源將不足以供給短缺的電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