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漁民抗議開放拖網漁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漁民抗議開放拖網漁船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6日聯合晚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公告3至12浬海域禁止拖網作業,保護沿海漁業資源,卻又開放42艘拖網漁船可在中表層進行拖網研究調查,台南縣長蘇煥智與議長吳健保、副議長陳宗興都表達嚴重不滿,數百漁民今天下午前往農委會抗議。

漁民指出,今年10、11月的漁獲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生計受嚴重衝擊,主因是拖網漁船漁網可深達100公尺,小到吻仔魚、大到鯊魚、鯨魚都抓光,甚至連底棲魚類都不放過,造成漁源枯竭更嚴重,漁民情況很慘,快沒飯吃了。

吳健保表示,為了漁民的生活,如中央一意孤行,縣府應採取強硬態度,禁止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海域,如果可以包圍的話,他會參加縣府的包圍行動。副議長陳宗興也說,漁民漁獲量愈來愈少,農委會卻開放42艘拖網漁船進行中表層拖網研究調查,不但破壞漁場,也影響漁民魚獲,漁民無不光火。

縣長蘇煥智表示,他曾和農委會主委、漁業署長等人談過兩次,認為拖網研究調查是假借研究之名,實則已違反公告規定,漁民因受不了才要去農委會抗議。蘇煥智說,漁港管理機關是縣政府,已下令禁止拖網漁船進入,但執行公權力的船太小,可能以租船阻擋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海域,以船擋船方式反制。

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上午表示,去年漁業署檢討拖網政策時有高雄漁民表示現在的中表層拖網網具不貼海底拖曳,不會破壞海底資源,主要漁獲以表中層洄游性魚類為主,因此高雄漁民建議開放讓中層拖網船進行作業。

陳添壽說,雖已進行4個月的研究,資料在科學上仍顯證據不足,因此才同意高雄41艘50噸以上未滿100噸漁船,以及1艘50噸以下漁船,在距岸3至12海浬間海域從事為期一年的拖網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