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經濟 過度依賴有色金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伯利亞經濟 過度依賴有色金屬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中國時報聖彼得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斯克州州長亞歷山大向俄國《富比世》雜誌指出,在金融危機前,西伯利亞地區依賴能源貿易發展區域經濟,但金融危機爆發後,已凸顯出俄羅斯能源經濟的脆弱面。

亞歷山大認為,俄羅斯政府應該提出具體的西伯利亞發展方案,讓該區更適合居住,加強經濟多元化,降低對有色金屬貿易的過度依賴。善用豐富的石油、煤礦和森林資源,引進技術進行原料加工。他認為,煤礦和石油是西伯利亞區的戰略資源,其重要性更勝有色金屬。

然而,西伯利亞要發展,有很多現實問題要解決。首要即是交通網絡不便。許多俄國商人不願在西伯利亞區設辦公室,因為無法直飛歐洲其他大城。

亞歷山大坦承,地方經濟的官商勾結,已經嚴重影響整個區域體系運作,政治體系由上到下的改革成效不彰,應該動員社會的力量來消除官商勾結現象。

經濟危機對克拉斯諾亞斯克州的最大影響是有色金屬價格暴跌,從每噸4萬美元跌至每噸9千美元,嚴重影響政府財政收入。儘管金融危機重創俄羅斯,似乎也是個轉機,讓俄國官員重新思考,俄國的下一步該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