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BOT審議 保留松山菸廠民眾與建商再交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BOT審議 保留松山菸廠民眾與建商再交手

2009年12月02日
本報2009年1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9月10日台北市政府遭監察院糾正,市長郝龍斌決定全盤檢討大巨蛋BOT案,正在進行中的環評與都審也一併暫緩審查。在爭議尚未釐清之際,市府於11月30日再次舉辦大巨蛋BOT案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小組會議,會中委員與民間團體針對招標過程、量體、交通等方面交換意見,同意就會中所提意見回應後再審。

爭議未決 莫讓大巨蛋成為BOT的笑話

松山菸廠建於1937年,是台灣現代化工業廠房的先驅,以「工業村」概念進行規劃,內有完整的員工福利設施,捲菸工廠、巴洛克式庭園,及大片蓊鬱樹林極具保存價值。民間團體提出,本案招標過程、量體的部分,仍有爭議未釐清,呼籲在監院糾正確定前暫緩審查。教育局表示10月2日已發文撤銷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的行政決定,遠雄公司於10月30日提異議,已遭駁回,目前仍在行政救濟階段,在結果出來前本案仍繼續推動。

而遠雄公司董事長趙藤雄表示監察院提不出任何一項他的糾正案是有道理的,必要繼續耗下去嗎?此話一出,引起旁聽民間團體一陣嘩然,也質疑遠雄此一說法依據何在。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表示,台北市有很多BOT的案子,因為是BOT讓商業量體最大化、合理化,造成許多後續問題由全民承擔,例如交九、市府轉運站,前者僅有9.4%、後者5.7%是轉運站的空間,不要再縱容台北市繼續創造BOT的笑話。

本案與古蹟最近距離僅有5公尺,又緊臨疏散動線出入口,從古蹟保存、散場疏散的角度來看,多位都審委員表示本案對古蹟的尊重度不夠,認為空間配置、商業設施量體有調整空間。對於多位委員關心的古蹟保護,主席提出完全不同見解,他表示,松菸被指定的古蹟,不像廟宇有飛簷、教堂有尖塔,他不解松菸只是一個工廠,建物退縮要看什麼東西?

交通疏散計畫 須考量周圍負載力

規劃單位表示,園區內部設置之機車停車位擬收費,華聲里里長陳金花提出質疑,未來是否像交九因停車收費高,衝擊周邊環境,使巷弄塞滿機車。

規劃單位提出希望機車停車位能從法定停車位8,000位降低到4,000位的部分,委員表示需衡量外部公共運輸系統是否配合適當,建議交通疏散計畫應考量園區週圍負載力,廣場、開放空間的設置應衡量球迷行為。

應以公共利益為前提 增加巨蛋附加價值

台北松菸生態聯盟林雪芳表示,促參法的用意是提升公共服務的水準,「若租金一天要100多萬,一般老百姓使用得到嗎?棒球運動難道是請一個大聯盟來打棒球就可以提升的嗎?」

都審委員提出,公有土地應扮演以公共利益為前提的角色,再來思考開發量,而非利益極大化。巨蛋確實需要商業設施輔助,在不做體育用途時,商業設施可運用體育設施的建設來發揮功能,但現況是商業設施凌駕體育設施、壓制文化設施。至於閒置巨蛋的使用,委員表示,體育場3分之2閒置,每天租借費需100萬,經營團隊應提出特殊創意讓巨蛋增加更多附加價值,而非默認3分之2閒置,再從其他地方彌補利益。

會議決議,開發單位將意見分議題做回應,並將相關資料上網供民眾閱覽後再送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