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缺水 研議總量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缺水 研議總量管制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台灣新生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表示,到明年2月底的用水應沒有問題,但為了確保大桃園300萬人口民生用水及春耕灌溉用水,一旦降到240公尺以下,將會採取總量管制,每天只供應120萬噸原水,同時,會再進一步討論如何支援寶二水庫。

水利署相關人員有了今年旱災的危機教訓,加上台灣進入枯水期,桃園石門水庫雖然目前有效蓄水量還是有八成以上,為了避免影響到300萬人口民生用水,已經提早啟動應變措施,一旦石門水庫水位降到240公尺以下,石門水庫會採取總量管制。

水利署說,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如果再不下雨,預估在20天後,水位會下降到240公尺以下,屆時,每天只供應民生用水120萬噸,其餘不足的部分,由翡翠水庫來支援板新水廠。

楊偉甫署長表示,各區資源局已邀集各用水單位針對可能旱象協調未來供水情況以防患未然,也要求自來水公司評估不影響民間用水在夜間減壓方式供水,而12月底對南部一期作稻也會提出適當措施,讓常態性缺水情況,災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