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壓力-減碳大逆轉 印度也點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中壓力-減碳大逆轉 印度也點頭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0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與中國近日相繼宣布減排二氧化碳計畫,正促使印度也採取行動。

印度的行動,代表印度在國際氣候談判政策上,出現180度的轉變。直到最近,印度仍強悍指出,已開發國家自作孽,即應自行承擔減碳後果,不干新興國家的事。

美國與中國公布減排計畫,並將減排規模與經濟體大小掛鉤。美國總統歐巴馬誓言在2020年前減排17%,中國則承諾降低碳密度40%。美國官員說,兩國的舉動,對印度形成非預期的壓力。

參與氣候談判的一名印度官員說;「歐巴馬宣布減排計畫,代表美國已在國際減排談判中『登船』,而中國也表達『伸出脖子』的意願,印度因此也願盡一己之力,中國式的。」這名官員表示,美「中」的發展,代表氣候談判的全球政策已從坐而言,變成起而行。

印度之前堅持富國必須協助開發較低的家減排,但是這名印度官員表示,新提案屬於國內建議,將不仰賴國際提供金援或技術支援。

在上周末的一項會議中,印度、中國、巴西、南美洲、蘇丹決定,若是國際不提供經費與科技,他們不會接受具法律約束力的減排協議或是接受國際減排認證。

環保人士指出,承諾減少碳密度仍嫌不足,印度應宣布減排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