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專家:2010全球命運關鍵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專家:2010全球命運關鍵年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中國時報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5次締約國大會,本月7日起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歐洲氣候變化基金會(ECF)專家表示,此次會議攸關地球生態發展,2010年將是全球未來命運的關鍵年。

ECF能源策略中心執行長布魯克斯(Tom Brookes)卅日在倫敦外籍記者協會針對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指出,相較於《京都議定書》,下周的哥本哈根會議,完成法律約束的迫切性,遠比1997年京都會議高,哥本哈根會議的共識,必須在2010完成法律程序,「因為拯救地球已迫在眉睫。」

ECP重申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研究,警告地球溫度上升不得超過攝氏2度,因為這是人類可以適應的極限,二氧化碳濃度則不可超過450ppm。否則,全球將有高達30億人口受到糧食、飲水和傳染病影響,地球物種將陸續滅絕。

據ECP分析,若不採取行動,依目前的情況發展,地球的溫度未來將上升攝氏三度。布魯克斯表示,哥本哈根會議必須達成三件事。一、已開發國家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諾;二、已開發國家的財經承諾;三、建制化與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