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發達國家食言 哥本哈根會議不樂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若發達國家食言 哥本哈根會議不樂觀

2009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何因應氣候變化是攸關國家發展重大戰略問題,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和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對此充滿矛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若發達國家食言,哥本哈根會議就不樂觀。

秦剛說,「中國、印度、南非、巴西這幾個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都有相同的處境、立場和要求,歸根結底,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都要履行各自的責任,特別是發達國家,應該履行他們的承諾,一方面承擔中期減排的限制性指標,另一方面,通過建立和完善機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的安排,而發展中國家,在發達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情況下,根據自身的可持續發展框架以及自身的國情,採取適應、適當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

秦剛表示,「在這個問題上,廣大的發展中國家都有非常一致的強烈要求,我們要求發達國家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兌現他們的承諾。哥本哈根會議能否成功,就在於我們能不能堅持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能不能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能不能遵循峇里路線圖的授權,推動公約持續實施。只要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就能夠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進展,如果背離了上述原則,食言、不履行承諾,哥本哈根會議的形勢就不容樂觀。」

哥本哈根會議主要在討論、安排2010年以後的減排行動,以因應日益嚴重的全球氣候暖化問題,即將於本月7日起舉行,會前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各有立場,吵成一團,形成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