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要幸福,不要基福: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敬邀連署】要幸福,不要基福: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2009年12月08日
發起單位:基隆市暖暖代誌雜誌社、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大約十年前,在一個偏僻但依然保有大自然風光的暖東峽谷山腳下,一項「穿山」工程--基福公路悄悄的進行中,然而因為承包商倒閉、預算不足及在地人士反對等種種理由下,它停工了;我們天真的以為那大自然風光已經被保住,不料去年底(2008年12月)竟又開始悄悄復工,並預定於2012年全線通車。

這條公路將從福隆穿山到基隆,然後沿著東勢溪溪谷採高架模式往暖暖街俯衝,到了暖暖街尾端九十度左轉,並橫切暖西國小的後方越過西勢溪,再穿過山丘到達七堵的草濫,這一帶不但自然景色優美,還是歷史悠久的水源區,但如果經過這樣大刀闊斧的開闢,恐怕風光不再,生活品質堪慮,連孩子上學的安全都顧不了了。

台灣剛歷經有史以來最大的風災,使得南部的山林因此支離破碎,許多人怪罪於天災,殊不知這是個惡性循環的結果,我們先破壞山林,造成天氣暖化及土石鬆軟,天氣暖化,使得天氣變化多端,雨也越下越大,土石鬆軟,則使得土石流到處流串,甚至讓山林更加的破壞,暖化現象更嚴重,土石更鬆軟!

蓋這麼多快速道美其名為了發展觀光,然而殷鑑不遠,雪山隧道僅僅除了礁溪發達外,被快速道呼嘯而過的鄉鎮變得非常冷清,「萬瑞快速道」雖然讓兩端的人們來往快了許多,但一天有幾輛車行駛,更不要說沿路的四角亭、瑞芳鎮等也變得冷冷清清;讓人懷疑「重視庶民經濟」的吳院長沒感覺嗎?

因此,我們反對不斷的破壞山林,不斷的建設,庶民只要幸福,不要基福,請大家一起來連署,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線上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91126084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