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首筆國際「碳交易」成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蘇州首筆國際「碳交易」成交

2009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1日 新華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州華新金貓水泥有限公司,通過技術改造,把2009年6月到2012年12月減排二氧化碳25萬噸指標,以每噸10.5歐元的價格,出售給一家英國公司,成就了蘇州首筆國際「碳交易」。

碳交易,在考慮全球任何地方進行節能減排對清潔大氣層都能起到相同效果,而在發展中國家開展節能減排的成本要遠低于發達國家,因此聯合國允許發達國家到發展中國家購買二氧化碳減排指標,作為發達國家自己的減排成績。

在2008年上半年,該公司投入5500萬元資金,實施「水泥窯純低溫余熱發電」技改項目,利用水泥窯的窯頭和窯尾余熱進行發電,年發電量能達到7700萬度。不僅能夠滿足該公司水泥生產全部用電量的三分之一,還能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近7萬噸。 與此同時,該企業積極為上述項目尋找「國際買家」,終於在日前與英國綠色大力士貿易有限公司達成上述協議。

該公司技術部經理郭振新說:「目前已將該項目申報到聯合國進行注冊審批,註冊成功後,英國公司會對減排量進行核證,此後首批資金便會到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