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融 威脅人類及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融 威脅人類及動物

2009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化威脅到北極熊跟南極企鵝的生存,不過事實上,衝擊更大的恐怕是熱帶冰河。根據美國科學家長期的觀察,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冰河區,這一百年來,面積縮小了85%,恐怕20年內,就會完全融化,讓當地陷入一場大浩劫。

一旦吉力馬札羅山冰河完全消融,附近的野生動物跟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將因為缺乏水源而面臨生存危機,當地靠著野生動物支撐的觀光業,也將受到衝擊。

事實上,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數據,貧窮國家製造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一。但是全球暖化帶給他們的衝擊跟經濟負擔,卻比其他國家高出九倍,因此開發中國家,還是把解決問題的癥結,放在工業大國身上,希望他們承諾在202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1990年的基準減少40%。

除了規範各國未來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哥本哈根會議,也將討論出錢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暖化的議題,專家預估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減排、解決乾旱、疾病跟糧食的成本將在一千億歐元左右。只是當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要完成這項任務恐怕也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