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水利署加快河川清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水水利署加快河川清淤

2009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8水災造成南部莫大災情,其後遺症也陸續浮現,水利署表示,供應南部主要用水的曾文與南化水庫都被土石流嚴重淤積;粗估,風災後曾文水庫的淤積量約9千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1千7百萬立方公尺,可說是浩劫空前,水利署已加快河川清淤,早日清疏,盼能化解嘉南地區出現缺水危機。

莫拉克颱風降下的豪雨,導致曾文水庫淤積的污泥達9千萬立方公尺加上南化水庫1千7百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量,足以把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填平」。困難的是,這些污泥無法有效快速排除,加上又不下雨。

水利署評估,嘉南地區明年上半年供水吃緊,明年第一期稻作約1萬8千公頃可能被迫休耕,另外,自來水專用的南化水庫也將面臨蓄水量大減,民生用水恐怕要限水,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目前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約2億3千多萬立方公尺,比去年同期少了三成,水利署說,嘉南地區第一期稻作及春季雜作,需要4億3千萬立方公尺的水量,以目前兩水庫的蓄水量,幾乎可以確定明年的一期稻作要休耕,水利署將於近日內召開會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