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受阻 開發中國家退席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受阻 開發中國家退席抗議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今天遭遇重大阻礙,開發中國家從關鍵協商會議中退席,中國則指控西方國家耍花招,導致會議籠罩在失敗陰霾中。

對抗全球暖化人士警告,各國談判代表還剩5天可避免氣候災難,但許多部長坦承,必須加緊腳步取得進展,因為120國的元首18日就會出席高峰會。

消息人士表示,開發中國家代表從協商第2週伊始就退出工作小組。這些代表很氣憤,因為會議不太支持減碳的核心條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

退席動作由非洲國家發起,獲得開發中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G77)支持。他們拒絕繼續協商,除非會談優先討論京都議定書的第二階段承諾期限,而非廣泛討論氣候變遷合作行動的「長期願景」。

京都議定書約束已批准的富裕國家必須履行減排承諾,但開發中國家未受限制。拒絕加入京都議定書的美國表示,此議定書不公平,因為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開發中大國,卻不適用具拘束力的減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