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上游河曲地區人工增雨明顯增加了黃河水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上游河曲地區人工增雨明顯增加了黃河水量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3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2009年黃河上游河曲地區人工增雨工作通過中國權威部門的評審。專家分析認為,2009年河曲地區人工增雨期間共增加降水量7.55億立方米,有效緩解了黃河上游來水量不足的矛盾,改善了這一地區的生態環境。

位於青海、甘肅、四川三省交接處黃河九曲第一彎的河曲地區,是黃河上游降水最豐富的地區,這個區域降水量的增加對整個黃河流域的生態和經濟發展都有重要作用。從1997年起,青海、甘肅、四川的氣象部門每年都採取聯合行動,在這裏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評審專家說,今年的人工增雨作業期間,增加黃河徑流量2.77億立方米,對改善黃河上游生態環境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專家組建議適當增加地面作業點數量,延長作業時段,繼續完善增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