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制訂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正制訂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規劃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5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制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將成為中國繼4兆元人民幣投資和10大產業振興規劃之後,新一輪的刺激經濟方案。此前,中國已確定新能源、新材料、資訊產業、新醫藥、生物育種、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是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中國經濟週刊」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今年9月主持3次新興戰略性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47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大學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專家,企業和行業協會負責人,就這7個產業的發展提出意見。

之後,在11月23日舉行的科技界大會上,溫家寶在對發展這7大產業做出說明的同時,另對海洋、太空和地球深部資源的利用也提出見解。所以,包括7大新興產業和海洋、太空、地球深部資源開發,這些領域共同構成未來中國新興戰略性產業發展的路線圖。

入選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條件包括:一,產品要有穩定並具發展前景的市場需求;二,有良好的經濟技術效益;三,能帶動一批產業興起。同時,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將會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在此背景下,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競爭將會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