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談判 中美對碳減排拒絕讓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哥本哈根氣候談判 中美對碳減排拒絕讓步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5日法新社哥本哈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兩大碳排放國中國及美國今天警告,他們不會對處理其污染問題所提出減排提案轉變立場。碳減排是此間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的核心問題。

中國氣候談判特別代表于慶泰對各界呼籲中國提高其減排承諾目標,採迴避態度。他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告訴媒體,中國對經濟成長相關能源的使用限制計劃,並沒有提交討論。

中國已主動承諾,至2020年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降低碳排放40%-45%。于慶泰說:「我們宣布那些目標,但並無意拿出來討論。」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提出以2005年為基準,美國碳排放至2020年減少17%。這數字和送交美國國會的法案標準一致。美國首席代表史登在記者會中也表示:「我不會改變任何減排承諾。」

批評人士認為,但這仍未對中國整體排放量訂出上限,如果中國經濟以目前的速度持續成長,排放量仍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