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明年試水排污權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明年試水排污權交易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西安晚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甲企業節省下來的,「污染指標」可以賣給乙企業,渭河上游城市超標污染則要給下游城市付錢。中國陝西省將試水「排污權」交易。

據環保專家測算,「十二五」期間,陝西預計新增COD排放量12萬噸、二氧化硫排放量50萬噸以上,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渭河COD排放量將增加約14萬噸,超環境容量的倍數由2.5倍升至4.3倍。陝北COD排放量將超出容量1萬噸左右,陝南漢江、丹江水質污染會繼續呈上升趨勢。

專家分析,陝西的一次性能源消費主要以煤炭為主,天然氣在全省一次性消費中只占8%左右,遠遠低於23.8%的世界平均水平,能源結搆不合理帶來的是高耗能、高污染。專家一致認為,陝西必須走低碳之路。

據了解,目前中國在對各省市節能減排考核中,將大氣中污染物二氧化硫減排、水體中污染物COD的減排,作為考核指標。二氧化碳的削減并沒有列入其中。但是伴隨着全球日益變暖,環境保護需求的增強,這一指標也可能成為考量數據之一。據了解,陝西省明年將開始嘗試「二氧化硫」以及渭河流域水污染物的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