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庫清淤泥 擬定中長期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部水庫清淤泥 擬定中長期計劃

2009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初估,88水災後遺症造成曾文水庫淤積量約9千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1千7百萬立方公尺,分別佔去曾文超過六分之一,南化水庫約一成五的蓄水空間,這些淤積量可以分別把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填平」。

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管理單位已針對問題擬具計劃,水資局南區分局長施慶藏表示,目前先採取應急的高壓水柱沖刷泥沙,還有在上游挖運土泥,中長期方面將以專業的「水利排砂」工程來解決,這部份已報院會審核,預計明年度展開工程,工程期要一年多才完成。

至於南化水庫方面,自來水公司六區處業務課長郭得祿表示,先從水面上的土層清除,以怪手挖運,再來從壩前庫底進行抽沙,最終也得採取水利排砂工程,不過這部份必須經過評估並且建置裝備,還必須報請上級通過才進行。

兩個單位不約而同表示,在這些工程都尚未展開之前,民眾必須先有缺水的心理準備,現在就從日常生活開始,做好節水工作最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