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國際專家齊聚建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凝聚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國際專家齊聚建言

2005年11月02日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為強化永續發展政策,借重國際交流經驗,自今(2)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2005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永續發展議題專家,分享都市永續發展經驗,希望能藉此國際交流的平台,為台北市往後的永續發展政策提供建議。由於這是北市府首度邀請國內外專家參與的永續發展會議,尤其是會議第三天的圓桌會議,邀請國際人士檢討永續發展政策與指標,可謂別開生面,寫下地方建構永續發展政策的新里程碑。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裕璋於開幕式中表示,台北市政府在永續發展政策上,已提出建構兼顧環境資源共生、社會安全進步共享、經濟科技智慧成長等目標,很高興有這次會議能聽取各界建議,讓台北市朝向「更永續、更適合人居的城市」發展。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亦到場致詞,他指出:「這次研討議題與台北市發展面向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希望各界提供意見,期許台北市成為永續發展的典範,成為真正對全球永續發展有貢獻的城市。」

大會主席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同時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的李永展表示,這次會議除針對各項永續議題邀請專家分享交流外,第三天尚有一場圓桌論壇,希望能針對當前「台北市永續發展指標」進行檢視,以及如何用這套系統來檢驗台北市的永續發展現況等等。

這場「2005年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暨圓桌會議」共為期三天舉辦,於本月2至3日假文化大學文化推廣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針對「永續社區」、「永續水環境」、「綠色交通」、「全回收零掩埋」、「溫室氣體管制因應策略」、「永續指標」以及「永續能源」等永續發展議題進行討論。台北市政府表示,希望藉由會議討論的活動,將台北市永續發展與國際接軌。

會中邀請香港大學城市規劃與環境管理中心伍美琴教授,分享香港維港永續社區規劃的經驗、台大童慶斌教授主講有關永續水環境、交大馮正民教授主講有關綠色交通;另主辦單位還邀請日本橫濱市資源循環局長佐佐木五郎,分享橫濱市在資源回收、垃圾處理方面的經驗;以及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的大矢釼治教授,講述日本在因應京都議定書所做的改變;日內瓦大學的Roderick Lawrence教授主講有關永續指標;以及來自美國的建築師Robert Black講述有關永續能源的主題,共吸引約一百位各界人士到場。

自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口號以來,永續發展概念已逐漸成為普世追求的共同價值,而如何營造一座適宜人居的生態都市,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此由2005年世界環境日將主題定位在「綠色城市」,即可見一般。在台灣,80%人口居住於都市當中,而台北市更是全國首善之都,自不能自外於這股國際潮流。因此,市政府於此時舉辦研討會,有促進國際經驗交流與能見度、改善永續發展政策之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