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歐巴馬 第二位關注氣候變遷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歐巴馬 第二位關注氣候變遷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2009年12月18日
整理:葉人豪;審校:劉仲恩

歐巴馬獲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儘管這個結果造成各界的驚訝,但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其得獎的主要原因包括了致力達到非核武的願景、以及積極面對全球暖化的挑戰。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期待世界免受核武威脅的願景,已有效的促成裁減軍備及軍備管制談判。感謝歐巴馬的倡議,美國在全球面對氣候變遷的巨大挑戰中,扮演了更具建設性的角色。這些成就,強化了民主和人權。」「很少人能如歐巴馬如此吸引全球的關注,並且給予其人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其外交政策的基礎,就是以世界上大多數人的價值與態度為依歸,去實踐一個世界領導者為所當為的行動。」

歐巴馬則認為現今氣候變遷的問題日益嚴重,全球暖化的現象每年持續的在增長,造成全球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這不僅止於單純的氣候變化而已,更連帶造成了饑荒與衝突的產生、海岸線縮減、城市蕭條等問題。因此全球的國家都應該承擔各自的責任,一起努力改變使用能源的方式。

在年初的就職典禮上,歐巴馬就展現了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無論是以往的友邦或對手,我們都將攜手,盡全力削減核子威脅與地球暖化籠罩的陰影。」在能源政策中展現強大的企圖心,使得美俄的廢核談判有新的發展,投資新的乾淨能源,以減少碳的排放量。

儘管歐巴馬在上海回應對得獎的看法提到,這個榮譽他有點不配,但是自從上任以來,他努力實現非核武世界的目標就持續在進行當中,推翻了許多項布希的舊規,展現對環境的友善,且對於氣候變遷暖化的問題相當關切,推動「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論壇」,並且將出席12月在哥本哈根所主持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