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澳洲小鎮為環保禁售瓶裝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澳洲小鎮為環保禁售瓶裝水

2009年12月18日
整理:黃靖雯;審校:劉仲恩

澳洲雪黎南方小鎮班德農(Bundanoon)在7月8日召開會議,會中幾乎無異議地表決通過自9月起,鎮內全面禁止販賣瓶裝水,而全鎮為此感到歡欣鼓舞。這是瓶裝水廠商今天遭遇的第二個打擊,同一天的幾個小時前,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宣布,由於瓶裝水浪費錢及自然資源,所有的公營部門、單位禁止購買瓶裝水。

班德農鎮對抗瓶裝水已有好幾年的歷史。班德農鎮位於雪梨南方約100哩,2500名鎮民有350人出席鎮民大會,創下該鎮最高投票率,僅兩人投下反對票。

鎮民為達到阻絕瓶裝水的目標,建議店家用相同的價錢販賣可重覆使用瓶子所裝的水,居民可以用那些瓶子在加水站免費加水,或付少量費用在商店內儲存過濾水。至於不配合的商店,他們並沒有採取處罰的方式,所有的商家都自願遵循這件事,因為他們認識到瓶裝水對經濟、環境的傷害。

1980年代,瓶裝水被視為代替糖類飲料方便、健康的替代品;而今天,卻被批評為環境的殺手,瓶裝水需要大量能源包裝及運輸,使用完畢的塑膠瓶則充斥於垃圾場。澳洲人2008年消費在瓶裝水的金額為5億澳幣,相當於129.1億新台幣,對澳洲2千2百萬的人口而言,是國內的重量級消費。

過去幾年,美國至少60城市、加拿大與英國部分地區,都已決定市內會議等聚會不再使用納稅錢購買瓶裝水。美國拒用瓶裝水運動─「瓶子外的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ttle)發起人雷比杜斯小姐表示,社區居民禁止販賣瓶裝水這還是頭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