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 大自然並不是「敵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馬總統 大自然並不是「敵人」!

2009年12月21日
作者:其兌(資深環保志工)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剛落幕,除了對政治協議失望的人不少外,一肚子氣的最少幾萬人-遠渡重洋,卻被擋在會場外吹幾天冷風,包括台灣高官們。

不過,教人垂頭喪氣的還有一樁。話說在COP15的官網上有一個公開徵求氣候變遷對策構想的網頁,筆者在11月下旬也去投了一個提案,內容是依據最新一期《看守世界》雜誌之報告,即畜牧業佔總溫氣排放的51%,主張哥本哈根氣候對策不應再排除畜牧業議題(此提案曾排到前十大票選提案十多天)。提案當時,我也隨手點了名人提案瞧瞧看。點進一看,哇!赫然發現 「President MA YING-JEOU」幾個大字。當下還真高興,覺得總統幕僚還不賴嘛,可一細讀,怎麼說呢?有點欲哭無淚…真想鑽個地洞…。

標題是「現在大自然是主要敵人」(Now nature is the main enemy)。唉!大自然不是我們的家嗎?大自然不是大地母親嗎?怎麼就成了主要敵人了?原來這是莫拉克給馬總統的啟示。該提案說現在台灣的敵人不必然是對岸的中國人民(the Chinese people),而是氣候變遷導致的災難。所以今後台灣軍隊要以救災為主要任務云云。

先不說中國的人民從來就不是台灣的敵人,雙方人民本來就無仇,那會是敵,有問題的是中共政權,怎會扯到人民呢?不過真正的問題是:扯這個幹嘛?對全球氣候變遷能有什麼腦力激盪的貢獻?最令人驚訝的是,馬總統竟然將大自然視為主要敵人。當前氣候變遷是因為人為濫用資源,才導致大自然不得不以人類眼中所謂的災難來自我療傷,若不能認清這點,「節能減碳」注定只會成為口號。

再就如何行銷台灣而言,何不趁此機會談談台灣在友善氣候方面可做的貢獻呢?例如單車、太陽能工業、以及素食品業界在肉、乳等代替性食品等等,有何領先國際的研製能力,不提這些好的構想,卻扯一些違反保育思潮又不知所云的東西。

這個提案已貼了幾個月,到目前為止總共有高達35人支持。為了別再貽笑國際,建議馬總統,不如將您這個提案撤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