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鎮-九份派出所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瑞芳鎮-九份派出所樟樹

2003年05月18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地點:瑞芳鎮九份派山所門前 :: 編號:北63∥樹種:樟樹∥高/公尺:15∥直徑:1.5∥年齡:100瑞芳鎮九份因為開採金礦所形成的山城,曾經繁榮一時。當時從基隆港進出的商旅,在輪船上遙望九份山城,夜間燈火輝煌,見此盛況,讚稱九份為「小上海」。台灣光復後,黃金產量大不如前,山城也逐漸沒落。近年來,九份因藝術村的構想及電影、廣告和各種媒體的傳播,寧靜的山城,再度熱鬧起來。

瑞芳鎮沿102縣道上山約3公里,在14.5公里,來到九份聚落的門口,左邊是公車候車亭,右邊是九份派出所。這條路在九份的觀光地圖上註明是汽車路。而老樟樹就矗立在派出所的門前,像是歡迎遊人的「迎客樹」。

老樟樹的樹幹在離地面一公尺多的地方,分叉成兩大枝幹,在分叉處有明顯的深溝縱裂紋,訴說歲月刻畫的痕跡。樟木是優良的樹種,經濟價值高,這棵老樟樹若不是生長在派出所門口,恐怕還來不及茁壯,早就為人們所利用。派出所的存在保護了老樟樹,今日樟樹得以守護九份山城,目睹九份的百年興衰史。

欲前往九份,平日可開車前往,假日交通擁塞,可乘火車至瑞芳再轉乘公車或計程車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