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害的? 日氣象廳不再櫻花預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害的? 日氣象廳不再櫻花預測

2009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6日TVBS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從54年前開始,氣象廳在每年春天都會公布所謂的櫻花前線,來預測各地的櫻花開花期,提供民眾做賞花的參考,不過這樣的預報,明年起將不再實施。日本氣象廳表示,民間的預報單位越來越多,是他們決定退出櫻花預測的原因,只是這幾年受到暖化影響,日本櫻花期越來越亂,甚至讓氣象廳曾因為預測錯誤,低頭向日本民眾認錯。

關於明年不會再提供開花預報的消息,民眾表示:「很可惜,一直以預報為賞花基準,這樣不就很不方便,知道哪裡的花開了,不是很讓人開心嗎,想說今年要去哪賞花,也可以排定計畫。」「櫻花祭」籌辦委員會也表示失去一個參考的標準,真的很困擾。

其實氣象廳為了預測櫻花開花期,在日本全國設了69個據點觀測,甚至開發了獨特的預報系統,只是這幾年暖化異象,讓天氣亂了套,也讓開花預測亂糟糟。而民間的開花預測單位越來越多,所以他們也要功成身退,結束櫻花前線的預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