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高雄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營建署:高雄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成立

2009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建署長葉世文今天說,高雄壽山、半屏山等地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規劃案評估報告已通過,待修法增設法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通過後,台灣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將於明年下半年成立。至於國家自然公園名稱,他表示,可能不會稱為壽山,擬以柴山、打狗、高雄等名稱供民眾票選。

他說,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將包括壽山、半屏山、左營舊址、旗后山等地,面績約1209公頃。籌設國家自然公園評估報告已於2週前通過,接下來將在國家公園法增訂國家自然公園法源,明年4月完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送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預計計畫書明年6月通過,國家自然公園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至於為何不定為國家公園,葉世文表示,國家公園必須符合一定規範,包括公園面積1000公頃以上、物種歧異度要夠、風景地質足以代表國家、要由中央政府成立且經過嚴格審查。柴山的自然度夠,但物種歧異度明顯不足,恐怕無法成為國家公園。

他說,高雄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將是全台首座國家自然公園,相信之後全台有相當多符合條件的國家自然公園將陸續成立,包括台中的高美濕地、台北關渡平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