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五週年 專家:災民防災知識仍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亞海嘯五週年 專家:災民防災知識仍不足

2009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6日法新社印尼大亞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年前,一場海底大地震引起強烈海嘯,造成超過22萬人喪生。印尼亞齊省今天將舉行一整天的禱告與追思活動,紀念這場史上數一數二慘重的天災。類似的場面也會出現在印度、斯里蘭卡與泰國等地。

不過就在生還者緬懷逝者之際,專家警告這區的許多國家,面臨另一個殺手級的大海嘯依舊準備不足。聯合國副秘書長海澤(Noeleen Heyzer)表示,區域內的國家一直與國際團體合作加強早期預警系統,但仍有「大幅落差」需要補強。

印度已投入3200萬美元資金建立海嘯預警系統,該系統的設計能偵測印度洋芮氏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顯然預警時間在20分鐘內。斯里蘭卡在災害發生時,隨時準備發送預警的手機簡訊,泰國則在海岸區架設103座裝有擴音器的警示塔,也擴大廣播範圍至六個沿海省份。

印尼也在大亞齊、峇里島與巴東三地安裝海嘯警報器,這是早期預警系統藉由地震儀、衛星、測潮儀及深海浮標量測海平面的瞬間高漲。

但「印尼科學院」地震專家納塔威賈亞指出,許多印尼人對於確認海嘯進而躲避「仍然一無所知」。他說:「災害管理局舉辦的防災演習還沒開始產生效果,民眾還有很多要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