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可望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柴山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可望成立

2009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9日中廣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高雄壽山、半屏山等地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規劃案評估報告已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通過,台灣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可望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營建署指出,依據國際保育聯盟IUCN定義,國家公園的設置須具備一定要件,包括園區面積一千公頃以上、物種歧異度豐富、風景或地質足以代表國家等條件。柴山的物種歧異度較顯不足,難以成為國家公園。但在高雄市政府、地方人士、保育團體極力爭取下,行政院長吳敦義十月已指示營建署將柴山朝向「國家自然公園」方向規劃,也獲得地方保育團體、專家學者、地方政府的一致贊成。

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審議委員會日前已通過相關評估報告,未來會再進行國家公園法修法,增訂「國家自然公園」法源,待經營管理計畫書審查通過後,台灣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將在明年下半年誕生。至於國家自然公園名稱,將以柴山、打狗、高雄等名稱供民眾網路票選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