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黃埔發現8千餘噸輪胎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黃埔發現8千餘噸輪胎廢棄物

2009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0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表示,全世界7成的廢棄電子產品進入中國,中國正成為世界最大「電子垃圾」傾倒場。廣東黃埔海關日前查獲一起堆置整整1年的高污染輪胎廢棄物質,數量之大歷年之最。

香港中通社表示,廣州黃埔的新港碼頭有366個貨櫃已經堆放了1年,疊成的4層貨櫃高達10公尺,裝著8500多噸的廢輪胎及其切片,屬於高污染物質,而且是中國禁止進口的廢物,也就是「洋垃圾」。

黃埔海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批貨櫃是深圳某公司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運輸入境的22批次貨櫃,長達3個月一直沒有按照相關規定向海關申報進口。海關與貨主一直聯繫不上,最後決定進行查驗處理。

根據報導,黃埔海關緝私部門很快確定了范姓姐弟及鐘姓3位嫌疑人並將他們抓獲歸案。據他們交代,這批固體廢物是從美國以每噸4到10美元的價格進口。

海關總署的統計,2005年至今,全中國海關共立案查處走私廢物犯罪案件220多起。中國國家環保總局首席科學家不久前也對外披露,全世界7成的「電子垃圾」進入中國,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子垃圾」傾倒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