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解渴 節水才是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解渴 節水才是王道

2010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5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水情拉警報,興建美濃水庫又成話題。但前省水利處處長、台大教授李鴻源認為,中央應先決定進行一半的高屏溪越域引水工程是否復工,而非做了一半,再投入6百億元興建美濃水庫。台灣目前「有庫無水」,政府從未針對節流提出具體政策,很多農業用水根本不知流到哪裡。

李鴻源表示,目前農業用水仍約占7成半,但以國內經濟體來看,頂多只需6成,中央從1997年加入WTO後,就曾提出降低農業用水及釋出農田等政策,但受到政治人物炒作民粹而窒礙難行。

水利署表示,為解南部之渴,短期內將以節水抗旱、海水淡化與回收再生水方式,多管齊下尋覓新水源。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評估報告要2月才能出爐,若一旦評估可行,美濃水庫就無須「復出」。